鹤饮清波.

这里沛明,向往闲云野鹤的隐逸生活,亦不厌风云诡谲的庙堂对弈。

记梦·奈生君归无

听到老师被捕的消息时,我正架着梯子想把柜子上头那盆茉莉拿出去晒晒太阳,蓦地闻此,只觉眼前一白,便从梯子上摔了下来,所幸不高,只是摔得有些疼了。

可惜了那盆茉莉,经此一摔,也不知还能否养活。

恍惚瘫坐了一会儿,心中稍稍清明,起来打理了残局。

披上风衣便欲往外走,朱槿拦住了我,眼中隐有担忧之色。

我想同她说不必担心,话到嘴边只是摇了摇头,便出门去。


「華楓街21號」,是新政府所在。

问过行案说老师没有下狱,只是安置在了政厅二楼里间休息室,派了卫兵看着。

开了门,见老师一手支着头坐在沙发上。瞥见我来,只是一楞,便将头偏向窗外。

他该是不愿见我罢,我如是想。

从前读书时,我总爱缠着他问各种问题。老师便也耐着性子解答。那时风烟俱静,流年缓缓。汲泉煮茶,坐而论道,快活逍遥。

可叹行云之叆叇,而今雪泥鸿爪也终隐于局势洪流之下。他的学生,却是为辱他而来。

我踌躇不知如何时,老师却先开口问道:“那株茉莉……生得还好么?”

我闻言心中苦涩,径自去替他关上了窗。“春寒料峭,我替老师关窗。”转过身来,见老师定定地瞧着我,他仍是那般温润泽仁,只是自别时不过三载,眼角鬓边却多了些许岁月的痕迹。我在他对面坐下,垂着头,不敢看他,良久才道:“今晨本想着拿去晒会儿太阳,没仔细摔碎了花盆,不知有没有摔着根茎。往年倒是开得极好的,摘下的花收着制了好几盒香膏,我拿给老师”说着便从包里将那个白色小瓷盒拿了出来,恭敬放在老师面前。

他拿起香盒,轻叹:“世路无穷,劳生有限。”不知是不是我听错了,竟觉老师有些哽咽“明和,你每年带些茉莉来看我罢。”

我心中一凛,旋即不着痕迹地笑了笑:“老师说胡话了,兹要是开花了,我替您折来便是。”

老师展了笑颜,轻轻点头:“明和,你去罢,莫累及你。”

忘了我是如何回到家中的,只记得我回头看老师的那眼,流绪微梦,我以前从没在老师的眼中看到过那种神色……

缘起缘灭向来无端,从前刻意压下的情愫此刻尽数涌上心头。后来听朱槿说我烧了一整宿,说了许多胡话,她替我告了一月的假,我也乐得清闲。

这病来的快,却是磨人得很,整日昏昏沉沉,提不起精神。我只是日日枯守着那株茉莉开花。

先生去时,正是千里莺啼,晴丝袅袅之际,我的病又愈发重了些。

一日半梦半醒间,竟闻到了些许茉莉香气,似乎又看到了那人……

“奈生……君……归矣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)